台中綠空鐵路廊道 真美

前些天在網路上得知

台中的綠空鐵路廊道

台中路至國光路段已於2020/12月正式啟用



鐵路高架化後

這路段 原本的舊鐵路和幾座鐵橋被保留了下來

 高架橋下的空間 經由專家設計後

提供了市民一個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這段鐵路

在我的童年裡有著許多無法抹滅的記憶

時序回到小學年代

那時 一年級每天只有半天的課程

下課後 沿著學校的圍牆走

穿過鐵路下方的涵洞 轉個彎就可回到家

學校在西區 過了鐵路就是南區了

最喜歡吃的午餐是阿母特調豬油拌飯

熱熱的米飯 淋上一些豬油和醬油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時代裡

吃的是最原味最單純的食物

香濃的豬油香氣和純豆釀製的醬油味

對我而言 這就是一頓天下最美味的午餐了

 

巷子口是同學小明的家

小明家裡養了一隻黑色的小狗名叫KURO

只要一有空

一群小鬼就會在遠方逗弄KURO

像是學狗叫啦 丟小石頭啦

當被激怒的KURO快速地衝了過來時

說時遲那時快 一群小鬼作鳥獸散

在那個時代裡 在這鐵路旁 這種場景不時的重複發生


 

記憶中

那時的綠川是條不算大的野溪

兩岸有著濃密的草叢

夏日裡綠川被深埋於高大的芒草堆裡

河邊的水田 綠油油的稻浪隨風慢速的搖擺

 

暑假裡

鐵路邊的幾條小巷是我們的活動空間

區公所前的廣場是我們的集合地點

騎著26吋的大鐵馬

蹭呀蹭的 跌跌撞撞地在巷弄內奔馳著

冬日的午後

我來到了剛啟用的綠空鐵道南段

暖暖的冬陽已西斜

金黃色的陽光灑落整個廊道

兩旁樹木的落葉飄落一地 枝枒間顯得冷清

微黃的草地看起來有些慵懶

現場沒有擁擠的人群

高架橋上的火車依然快速地來來回回

舊鐵道 功成身退

默默的 無怨無悔地訴說著過去的種種





綠川裡

溪水潺潺流著

整治後的河流不再飄著雜物與惡臭

岸邊有幾戶傾頹的木造房屋

那是記憶中巷弄的原味

只是

舊時居住的房舍已不見蹤跡

原本的戲院也已成高樓

這裡一切都變了

變乾淨了 變美了 也變得有些陌生


歲月悠悠的流動著

曾經

走過無數次鐵道下的涵洞

數十年後的現在

可以在舊鐵道上向下俯視曾經走過的路

不同的視野自然會有不同的體會

時代在變 景物在變

不變的是那濃濃的鄉愁  

 

台中 全台之中

不偏不倚

我 小時候經常走過

我 年輕時偶而路過

我 年老了的現在

現在

我也 也想經常來走走.........

您有空的話 也來走走吧!

或許我們會在這兒相遇喔!!!!?

我在台中綠空鐵道園區懷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二日遊DAY2

還原中的台中州廳

秋天的慈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