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書院時正下著雨

這雨勢還不小

只能在車內小歇等候雨停

豆大的雨滴猛力的拍打著車頂

吵雜聲中夾帶著大肚大排裡的潺潺流水聲

我閉目聆聽這大自然所生成的白噪音

等待著雨停 等待著天晴

 

不遠處的書院

透過玻璃的霧氣中看起來格外的古樸

這場雨 成為與我同行的旅伴

看著這陰沉天色和空氣中濕潤的氣息

這雨在短時間內似乎是停不下來

撐起傘來 來去磺溪書院走走吧

 

磺溪書院是一座古老而莊嚴的書院

書院以磚木結構為主

建築風格簡樸而典雅

保存了清代書院的典型風格

走近大門時

清幽的氣息撲面而來

時光瞬間回到了百餘年前

門口上方的黃色燈籠隨風搖擺

這裡曾是無數學子苦讀詩書

追求理想的地方

 

在雨水的洗禮下

更加突顯了老建築上的木雕 磚雕和剪黏工藝

雨水拍打在門檻上發出細碎的聲響

我撐著傘走進書院

雨絲在屋頂上匯聚順著瓦溝滑落

 

在雨中少了平日的人潮

書院裡格外的靜謐

只有雨水敲打著木窗的聲音

室內的空間

在陰雨天時只剩下昏黃的光線

講堂中陳設著古老的木製長桌椅

這裡是當年學子們探討學問的地方

內部依然保留著古時的風格

木桌上似乎還殘留著昔日的書香

在角落的椅子上坐下

聽著窗外的雨聲

想像著昔日學子們吟誦詩書的情境

雨水順著屋簷流下

清脆的滴答聲在庭院中迴響著

 

文昌帝君端坐於正殿中

淡淡的香氣伴隨著裊裊上升的香烟

供桌上擺放著學子們到這裡來祈求的心願

一旁有著厚重幽黑的籤筒

筒裡的每一根籤的籤詩裡

有著文昌帝君的關愛與祝福

加上那本葉山居士著作的靈籤解說

應該可為徬徨無助的心靈找到一個指引

桌上擺放著磨損嚴重的神筊

強烈的訴說著人們對於未來的祈求與期待

 

雨持續下著

過水廊裡十分的安靜

雨滴從屋簷滴落在石板上的聲音

滴答滴答的聲響在小空間中迴盪著

靜靜的聽著這穩定的頻率

這瞬間

緊繃的思緒似乎得到舒緩

 

書院前方是大片的農田

旁邊的大排裡有著豐沛的水源

隨著季節的輪轉

多年來人們在此辛勤的耕耘

農耕滿足了人們的日常所需

書院填補了學子們心靈上的空缺

 

磺溪書院為這裡帶來了濃烈的書香氣息

讓我體會到前人晴耕雨讀的勤奮和求知欲

無論時光如何變遷

這博大精深的文學魂魄

早已深植在人們的心中

 

我帶著滿心的歡愉走出書院

在大雨過後 戶外的空氣格外清新

這座書院讓我看見傳統建築的內在之美

也讓我對在地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書香加上老建築留下的迷人風采

仲夏的午後 我在微涼的風中

細細的品味著古典文學的美好味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二日遊DAY2

還原中的台中州廳

日本味十足的台中刑務所演武場